【班尼頓攝影師獨家專訪】孩子王阿豆哥哥

DSC_4504      

記者 洪純薏/台北採訪報導-2012年6月22日 

獅子座攝影師 孩子王本色

  阿豆哥哥曾是婚紗攝影師,因為對小孩的喜愛而轉行至兒童攝影界。獅子座的他,有著孩子王般的性格,一發號施令,小朋友們都乖乖聽話,就是這股魅力,讓大孩子、小寶寶都能夠與鏡頭歡樂相處。

豆 (277)    

攝影兒童小撇步 專業知識不可少  

  兒童攝影不同於婚紗攝影的一個口令一個動作,快速摸透小朋友各個年齡層的個性,才有辦法抓拍出最自然的一面。阿豆哥哥專業地分享如何拍攝:「其實拍攝小孩子就像釣魚一樣,要有耐心與技巧,設陷阱是非常重要的一步,誘導小孩做出動作,拍攝出的畫面才會豐富。」接下來,阿豆哥哥舉了幾個實例:「如果碰到比較活潑的小孩,我們會把球往牆壁丟,讓小孩子追著球玩,當球打到牆壁回彈時,小孩子為了追逐球,就會轉身奔向鏡頭,這時就可以拍到小孩開心的表情及動態的畫面。小孩不會覺得是在拍照,自然就不會有壓力。」

  豆 (85).....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兒童年齡相異 拍攝手法大不同 

  關於年齡層相異的拍攝手法,阿豆哥哥也很有自己的一套:「拍攝年紀愈小的寶寶,視覺感官還沒有這麼敏銳,無法馬上捕捉在眼睛前的事物,所以需要靠聲音搭配動作來吸引寶寶的注意力。例如吹泡泡時,要同時發出誇張的聲音,在戳破泡泡的瞬間,發出『啵、啵、啵』的音效,寶寶就會笑得樂開懷。」至於稍微大一點的寶貝呢?「碰到小朋友大約國小二年級以下,又已經能夠跟人對話的情況,就要跟他們聊聊天,問小朋友平常最喜歡玩什麼、去哪裡,再告訴他們:『待會哥哥帶你們去那裏玩你最愛的遊戲喔!』這時小朋友就會充滿期待感,願意牽著我的手一起進攝影棚拍攝。」阿豆哥哥繼續分析如何拍攝年紀落在國小高年級至國中的小朋友:「這個時期其實是小朋友的尷尬年齡,會對拍照感到不自在,再加上父母會在拍攝中於旁提醒小孩的動作姿勢與臉部表情,小朋友會因此而非常緊張。這時我就會跟父母說明情況,請父母先偷偷躲起來,並問小朋友:『這樣有沒有比較好一點?』小孩會因此而放鬆許多,並開始信任我。我會像跟小朋友交朋友一樣,聊聊學校的生活趣事,問問有沒有交男女朋友或喜歡的人,邊聊邊拍,表情就會很自然又生動,有些小朋友聊開了,還會開始爆料自己同時喜歡幾個人之類的,真的是超可愛欸!」

豆 (65)....   

鎖起回憶 倒轉時光

  當問及兒童攝影最吸引阿豆哥哥的地方為何時,他露出了非常陽光的笑容,感性地說:「以前我將攝影當興趣時,想法其實相當單純,就是看到好美、好漂亮、好幸福的畫面,會不由自主的按下快門,恨不得時間停留在那一刻。可是現在不同了,現在我是那個替別人留住時光、鎖起童真的人,這讓我有股使命感。每個人的腦袋記憶體容量都有限,在時間的洗鍊下,會忘卻一些記憶深處的寶藏,而我就是要拍下這些閃耀的寶藏,即使過了十年、二十年,只要拿出照片,世界都會倒轉到那個時空,喚起甜蜜又溫暖的回憶。」

阿豆 (167)  

  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班尼頓官方部落格:http://benettontw.pixnet.net/blog

班尼頓FB官方粉絲團:

9022_100545279965759_100000308626461_13049_3389544_n.jpg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班尼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